首页 > 关于我们
理事会简介
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大地上曾经行走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解放军兵种,在战争年代硝烟炮火里,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大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在和平时期,他们亦兵亦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走小路,修大路,在没有路的地方用血汗和生命筑起一条又一条钢铁大道。这支英雄部队的名字叫铁—道—兵,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脊梁”。

岁月无情随风去,文化传承有后人。由铁道兵集体转业组建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继承发扬了铁道兵的光荣传统,团结奋进,不断改革创新,行业领先,创誉中外。从部队先后分散复员转业到全国各地的铁道兵战友们,退伍不褪色,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行进。多年后,许多人走向党政军各级领导岗位,许多人搏击商海成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许多人学有所长成为专家学者,还有更多的战友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昨日军人的光和热。

为有利于加强各地铁道兵战友及战友联谊组织的沟通,健康有序地开展联谊活动,应广大战友的期望和要求,在中铁建有关领导胡批示下,在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的倡导下,在首都北京成功召开了联谊会理事会成立大会。会议原则通过了《理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的决策机构。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动员会”。

如今,当年的铁道兵战友已不再年轻,但我们年轻时的战友们,特别是永远留在大山深处黄土下的一个个英灵,对我们的许多期望和托付还没有完成。一种历史的责任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有很远。时光无情人易老,让我们发扬铁道兵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高唱着《铁道兵志在四方》的壮歌,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姿态阔步前行吧!

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纪要

(2011年11月17日)

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于2011年11月16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铁建系统的代表及部分省、市、自治区的铁道兵战友联谊会的代表,有原铁道兵指挥部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老领导及铁道兵战友特邀代表等,计80余人。

原铁道兵参谋长龙桂林、政治部主任徐诚之致信祝贺。贺信中说:铁兵铁建一脉传,此情绵绵无尽期。铁道兵在35年艰苦卓绝的岁月里,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创造了具有铁道兵文化特色的“志在四方,艰苦奋斗”的铁道兵精神。铁道兵人可以老去,但铁道兵文化和铁道兵精神将万古永存。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讲话。他指出,在1948年至今63年来的历史进程中,铁道兵和中国铁建在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修建了中国第一条地铁,参与修建了成昆铁路、襄渝铁路、京九铁路等铁路干线,参与修建了我国第一条磁悬浮铁路、世界上第一条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世界上第一条一次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史册永记。讲现在不可忘记历史,讲历史不可忘记精神文化的价值。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的宗旨就是要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面向未来,激励后人。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钱桂林宣读了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公司党委致理事会成立大会的贺信。贺信指出:今日的中国铁建与昔日的铁道兵一脉相承。这支队伍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和成长的步伐,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以“志在四方艰苦奋斗”、“逢山凿路遇水架桥”为核心的铁道兵精神,这是一笔值得我们永远珍惜和自豪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铁建企业文化中标志性的历史文化基石。

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会长张楚然发表了主旨讲话。他受联谊会的委托,向会议报告了联谊会成立的背景和几个月来的主要工作;就联谊理事会的组建及提交本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理事会章程》作了说明;提出了年内和明年的工作思路和要点。他指出:当前和明年的工作主要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中国铁建领导的批示和指示,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以本次理事会成立为起点,进行全面部署,开好局,起好步,以创办新事业的决心,探索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把铁道兵联谊工作做得更好。他特别强调,铁道兵战友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指示,要严格遵纪守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中国现代史学会红色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邹俊向以陈远谋同志为组长的“铁道兵课题组”授匾并讲话。他指出:铁道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值得尊敬的重要兵种之一,中国铁建“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的精神,更令人尊敬。我们认为:铁道兵历史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兵精神同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建国后形成的自力更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原总经理王振侯、北京城建集团原总经理郁志桐、总装备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政委于本城少将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通过了《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理事会章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新当选的理事长张楚然发表简短讲话,他感谢战友们的信任和重托,表示要把理事会的工作作为有生之年的最后一项事业来做,尽心尽力,恪尽职守,并诚恳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战友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副会长韦彩猷、霍金贵分别主持会议。霍金贵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做好铁道兵纪念馆历史资料和文物的征集工作,积极探索各地战友联谊会与中国铁建所属企业的业务沟通渠道。

大会之后,张楚然理事长主持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听取对理事会下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中国铁建大厦。铁道兵战友、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都海江为参观活动作了热情、周到的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铁建总部住地,在中国铁建大厦大堂内,在中心公园的毛主席塑像前,战友们争相摄影留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