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后代
怀念我的铁道兵父亲

六月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虽然今年的父亲节的庆祝活动,不像对母亲节一般的重视与热闹,但是上帝在圣经中教导我们对于父母的关爱却是一致的,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也在努力地扮演着上帝所赋予他的温柔角色;或许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像他曾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生呢?


我的父亲生于四十年代末,幼年时便赶上饥荒的年代,父亲一心想当兵,因为,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是唯一能够生存下来的出路。记得小的时候父亲总跟我和哥哥讲他曾经受过的苦难,教育我和哥哥多学知识,考大学,年少无知的我们总是辜负父亲的一片苦心。


父亲报名参军,第二次才通过,从此便离开了家乡,步上了铁道兵战士的生涯,父亲走过很多地方,在铁路上工作了大半辈子,兢兢业业。记得我和哥哥还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得了一场重病,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母亲曾听医生说父亲的病治好了,也活不过十年。令人庆幸的是,父亲渐渐的恢复了,但是,总是靠药物来维持。就这样,父亲为了撑起这个家,为了我们,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父亲的脾气不好,总是对我们发脾气,也许是因为他是一名军人,一名铁道兵战士,在生活上很严格,所以,他也严格的要求着我们,为此,我总是对父亲不满,不理解。父亲的语言不多,常年在外,回家的机会也很少,那时年幼的我认为父亲不在家的感觉很好,没人管的那么严厉,可以尽情的玩耍。渐渐的,我和哥哥慢慢的长大,父亲也一天天的老去,我们也参加到了铁道兵的队伍中去,父亲这时也退休了, 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了,然而父亲却得了脑出血病躺在床上,不能言语,看着父亲那虚弱的布满沧桑的脸,心里是无限的悲伤,父亲这一辈子受太多苦了,如今可以安度晚年的时候,却又要面临一次苦难。母亲经常哭着说:"老天爷太不公平了,让心肠这么好的人要受这么多苦”,我泪如雨下……


我和哥哥因为在外地工作不能总呆在父亲身边伺候,总打电话问候父亲,听见父亲那边吱吱呀呀的声音,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是我们能明白父亲想说什么。我们能感觉到父亲对生命的珍惜和生活的坚强,感觉到他无时无刻对我们的关爱。


父亲已经去世两年多了,父亲那敦实的身影,坚强不屈的性格时常在我眼前闪动。我很想我的父亲,想他那严厉的教育,想他那慈爱笑容,现在的生活好了,他却没有机会享受了。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句,爸爸:今天是父亲节,我和哥哥永远怀念您——父亲!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