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后代
铁道线上的忠诚老兵

我老爸叫李长乐,常德籍人,在我们儿女眼里,他是一个忠于党、忠于祖国的忠诚卫士。为我们树立了忠厚诚实的标杆。他攥写的《南国战歌》一书,诠释了他的人生之路。


他1938年出生,早年父母双亡,在旧社会穷困潦倒,1958年参军入伍铁道兵部队,一直战斗在湘黔铁道线上,他说起铁道兵艰苦历程,使我们后辈人难以置信。1961年他考入铁道兵学校(后改为名铁道兵第二学院),毕业后又回到原部队,历任连、排等职。


1965年他奉命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在越南修建友谊关到河内的“三条腿”的铁路线,所不同的是在战争环境里,头顶美国飞机狂轰乱炸,脚踩飞机投下的随时爆炸的“子母弹”和“菠萝弹”及3840度的炎热天气,且抢修任务频繁,经常几日几夜不下战场,因酷热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使他得了胃溃疡,一次大出血后,多亏抢救及时而幸免一死。特别是1967年3月12日美国飞机轰炸清化大桥时,被炸弹气浪弹埋于战壕内,幸被越南百姓救出,才逃脱死亡的厄运。


1969年他因身体原因,在当时“哪里来哪里去”的部队干部复员政策下,又回到了农村。虽然随后重新参加了工作,招录到某国有企业任基层工作,但原来的干部待遇已不复存在。在当时,收入很低,每月40多元的工资要养活全家5口人,实属不易。后来企业破产,他提前退休,一个长达40年工龄的部队“老转”,退休工资才1000多元。可他毫无怨言,应聘于一家私营企业,默默地工作到现在。


然而,他的精神不倒,对他的军旅生活怀着无限忠诚的感情,倾注大量精力,用5年时间撰写了援越抗美纪实录——《南国战歌》一书,只见他整天戴着老花镜,笔耕不止。为了写书,他组织常德籍战友自费到越南战地重游,收集素材。平时,他不是到图书馆查资料,就是找战友收集情况。书写好后,又苦于无门路出版,没办法,他只好自掏腰包,自费出版。


老爸的行为,儿女们有些不理解,好端端的退休日子不过,尽知道自我折腾。70多岁人了,整天费精劳神,干些傻事,孙子们都说“爷爷是疯子,尽干些徒劳的事。”


可是,我老爸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追求。他说:“在援越抗美中有许多战友牺牲了,连尸骨都埋在异国他乡,而我呢!还活着回来,已是万幸了。一想到这些,我就什么都想得开,看得穿了。我不遗余力、呕心沥血写《南国战歌》这本书,是为了拯救和弥补那段“缺失”和快被后人遗忘的历史,是对已故战友的追思和纪念。《南国战歌》一书如一面镜子,既承载过去,也展望未来,从这本书里,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中国人民在危机时刻,如何彰显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危难关头,如何发扬英勇、无畏的革#传统,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当时的年轻一代,如何用热血谱写永恒的南国战歌!


向英勇的援越抗美老战士致敬!

 

李长乐之子:李文晖
2010年4月7日夜于广州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