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后代
铁二代的骄傲

 

铁二代的骄傲

 ——西昌卫星基地司令员李尚福将军的铁道兵情结

                                    · 段海燕·

 

 画面之一)201047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腾云楼宴会大厅灯火辉煌,花团锦簇。

基地司令员李尚福将军,在这里欢迎铁道兵第五师重返成昆铁路祭扫烈士陵园的老兵

李司令说,这是基地建成第一次接待铁道兵的大队伍。

40年前,铁道兵第五师在修建成昆铁路的同时承担了修建西昌卫星基地《长征专用铁路线》的建设任务,功不可没。

基地至今已经发射了56颗卫星,没有铁路哪成?

李司令端着酒杯,依次给到访的50余位老兵一一敬酒,说到动情处,李司令眼圈有些红了,他说,我对铁道兵是情有独钟啊。我在铁道兵生,我在铁道兵长…..


 

 

 



(画面闪回)

 是啊 ,跟随铁道兵施工的足迹,李尚福和兄弟姐妹们一起,跟着父辈走鹰厦、上贵昆、闯成昆。长在铁道兵五师家属院的铁二代,为了197071成昆线按时通车,12岁的他,放学后还挑起箩筐到工地去砸道渣,挑石渣……米易的六月的天气,就象呆在蒸馒头的笼屉里一样,那个热呀,真让人窒息。

 

 

(画面之二)

 20106月——7  成昆铁路通车四十周年的纪念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老铁道兵战士一批又一批汇聚在成都——西昌——攀枝花——昆明要看看我们修过的路,寻觅青春的足迹:云南昆明的战友浩浩荡荡266人过来了;丽江的战友200余人;铁十师的战友100余人,全国各地集结在成都的300余名战友,扛着铁道兵的大旗在原铁道兵第五师顾秀师长、铁道兵十师柳斌顺副师长、铁五师周震副政委、陈喜副参谋长的率领下过来了…..

 

他们都要到西昌卫星基地参观。

 

安宁河!安宁河到了!我们五师战友的青春就是在安宁河边度过的呀。安宁河水静静流淌,战友们却是心潮难平。"那不是我们团卫生队所在地吗?"22团的老战士首先惊呼起来。是啊,22团当年修建长征专用铁路线,不就是住在这里吗?长征机械厂,就是如今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神秘的基地,今天特意敞开大门,李司令员安排管主任欢迎当年的铁道兵老战士凯旋!打破常规,不换车(旅游者都要换观光车的),不验证(旅游者都要查验身份证),不购票(旅游者都要购票87元的),车队直接被带进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带到了发射塔脚下(旅游者是到不了塔下的)。如此特殊的待遇,老战士们热泪盈眶。听取了详细的介绍后,抚摸着发射塔拍照,修路的老兵们眼中噙着泪花!

 

 

    长在铁道兵的李尚福,没有为忘记为共和国奉献的老前辈,这几年,他接待了来访的铁道兵老前辈,他曾陪同铁五老师长顾秀副司令在基地参观,他深情的说,没有这条铁道兵修的长征专用铁路,就没有飞速发展的发射基地他真诚的请铁道兵的老首长有机会多来走走看看

 

 

                                                       

                                                       

 

(笔者的话:多少年来,铁道兵成年钻山沟,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是啊,铁道兵师以下基层干部的随军孩子苦啊:上学,跟着当地的孩子读村小、能上县中就很好了;毕业,随着上山下乡的潮流;招工,就地消化,攀枝花和米易的企业安排着多少家属和子女!

 

谁能考上大学?

 

唯有铁五师老红军李绍珠师长的儿子李尚福开了先河:1978年他从工厂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靠自己的努力,穿上了与父辈同样的军装,从跟着铁道兵修铁路的山沟跨越到另一个通向太空的大山沟….从此,开始了他28年的发射飞天梦….

 

 

1011859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1955分许,嫦娥二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李尚福宣布:嫦娥二号卫星准确入轨,发射圆满成功。 

 

  嫦娥再奔月,举国同关注。

 

李尚福将军和他的战友们在浩淼的太空中续写着中国人的梦想与希望。实现着父辈们为之追寻的美好目标….

 

你是铁道兵的骄傲 你铁二代的骄傲!你是红后的骄傲!

 

(画面再现)

 

 司令员给铁道兵老兵敬上一杯五粮液,一口一声老前辈此情此景,司令员眼圈红了,老兵们的脸红了,送上锦旗重走成昆线,情系航天城”,我们要教育子孙后代共同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努力啊!

 

祝福李司令员,盼望李司令员:为共和国发射100颗卫星….

 

 

                 201010月成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