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黄景志

黄景志烈士是当年铁道兵树立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楷模。

       黄景志烈士是黑龙江省桦南县驼腰子镇西合村人,一九四六年出生,贫农出身。一九六五年三月入伍,一九六八年七月入党,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七一一部队(铁道兵六师)二十六团六连班长。入伍四年,曾十次受奖,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他所在的班自一九六七年组建以来,一直被评为四好班,并被树为连标兵班。一九六九年六月七日,在襄渝线烂田湾隧道施工中,为抢救战友而英勇牺牲。

 

       中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七一一部队委员会于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日决定给其追记二等功,同年八月三十日经铁道兵党委批准追记一等功。其名字被收录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简史》、《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志(1948—1995)》和《桦南县县志》。

 

       为了纪念黄景志烈士,褒扬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道兵精神,缅怀烈士,传承烈士的精神,黄景志的亲属整理编印了这本《红心铁骨的英雄战士黄景志》。

 

      书中有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有当年刊有烈士英雄事迹报纸的扫描件;有军人牺牲证明书的影印件;有《铁道兵报》短评;有《重庆日报》社论;有来自铁道兵部队的很多相关历史资料。《红心铁骨的英雄战士黄景志》史料性很强,十分难得!书中有亲属和战友的回忆纪念文章,内容详实厚重,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英雄黄景志的敬仰,充满了无限的怀念之情!

 

英雄黄景志(拍摄于1967年)

 

 

 

附言:

       黄景志烈士牺牲后,铁道兵6师举行了隆重的表彰大会。 6师师长王泽民在师部表彰大会上发言,向英雄学习并致敬。266连指导员杨秀高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英雄黄景志的妹妹黄景芝接过哥哥的枪,于1969830参军入伍。时任26团团长王文进亲自把黄景志的枪授予她。

 

 

       黄景志的亲属拟将《红心铁骨的英雄战士黄景志》捐赠给中铁建《铁道兵纪念馆》。

 

 

       黄景芝战友在给我的短信中说:主要想让家人后代传承前辈精神,让他们知道历史上曾经有一支吃苦耐劳的铁路大军!珍惜今天的幸福,克服浮躁情绪,为人民多做善事。我们步入晚年,希望他们做一个合格的好公民。

 

 

作者:11师:林建军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