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张复泉
 

翻开《张复泉书画集》,那一幅幅或气势磅礴,或清新高雅的绘画、书法作品呈现在眼前时,我的确有些愕然。许多年前,我们曾经都是铁道兵文工团的演员,由于不在一个专业队,对他的了解不多。是这本书画集使我有幸走近已是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的张复泉。

张复泉在7岁时,身为菲律宾华侨的父母,在爱国之心的驱使下,携全家从千岛之国投入了祖国的怀抱。在福建泉州的培元中学读完中学后,17岁的张复泉穿上了军装,成了一名铁道兵战士。他爱好文艺的天性被前来挑选演员的铁道兵文工团发现,于是,他成了一名文艺兵。先是在乐队吹奏竹笛,后来又改行当了歌唱演员。

铁道兵逢山筑路、遇水架桥,铁路修到哪里,部队就驻扎在哪里,这使得随团去工地慰问演出的张复泉有机会饱览祖国秀丽的山水,并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为了积累素材,每到一地,他便乘战友们休息的时候,独自一人在山水间跋涉,将最美最奇的大自然景观速写在画纸上。回到北京,他找来大量的绘画理论书籍和古今的名画进行研读与临摹。三十多年的军旅生活中,他就是这样默默地执着地追求着、积累着。

兵改工后,已是歌队队长的张复泉为了使妻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如日中天的歌唱事业中,他提前退休,一边照顾全家的日常生活,一边投入到他所热爱的绘画和书法的学习及创作中。他先后得到过著名书画家董寿平、武中奇的教导,辅以吴悦石、刘棣的帮助,博采众长,以惊人的毅力,持之以恒地泼墨挥毫,终于迎来了他书画艺术的收获季节。1987年8月,张复泉在北京成功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诸多作品被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泰国及台湾、澳门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收藏;1994年,他创作的国画《松涛撼涧鸣》荣获全国“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银奖,同时,他的巨幅国画《春泉图》被军事博物馆收藏;巨幅山水画《松涛图》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书法《精气神》被外交部收藏。1995年,他的书法作品“驰”荣获《祖国万岁》“俊隆杯”'95华人书画艺术作品大奖赛金奖。1996年被国际友人陈香梅女士任主席的“天下名人馆”接纳为世界名人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人与社会》栏目专门对张复泉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进行了采访。1997年4月,经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书画艺术单位联合审定,特授予张复泉《世界书画艺术家名人》的光荣称号;1999年8月,他荣获了由国际美术家联合会授予的《二十世纪国际银奖艺术家》光荣称号。

张复泉把对祖国山山水水的情怀,融入了一幅幅巨幅画卷中,这是一个赤子之心的自然流露,他爱他眼前的这片土地,更爱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他除了笔墨不辍外,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受灾地区和失学儿童进行义写义画活动。

现为中国东方书法教育家协会理事、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名人协会会员、中国中原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兼高级画师的张复泉,可谓“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说,只要他能拿得动笔,他就要永无止境地去画、去写。把更多更美的书画奉献给人民大众。(王晓蕾)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