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焦乃积

 

原中国铁道兵文工团团长,创作了多部全国观众熟知和喜爱的相声、小品,《羊肉串》、《追星族》、《笑林广播电台》等皆出自他手,人称“小品大家”。

1931年1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肇东市,祖籍辽宁省盖县。1947年入伍,后参加抗美援朝,历任俱乐部主任、师文工队队长,原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部创作员、原铁道兵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团长及总团副团长。因军委撤销铁道兵编制于1982年离休,1986年被聘为中央电视台文艺部艺术指导,连续7年春节晚会的总体策划和艺术指导。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作者之一。写有90多个小品。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曾多次立功和受奖,1988年获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他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所热爱的艺术事业,同时也得到了业内同仁及广大艺术爱好者的认同,被公认为小品艺术的开拓者。焦乃积小品选》经典中的经典。

《打扑克》、《烤羊肉串》、《我想有个家》、《笑比哭难》、《孙二娘开店》、《追星族》、《假爸爸、真爸爸》、《默默的军礼》……我们不能忘记经典,小品曾带给我们无穷欢乐。

焦乃积是一个在艺术上有很高追求,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积极创新的勤勉而富有成果的作家。他的小品不是一般性地、肤浅地、就事论事地反映生活,表现生活,而是向生活的深处开掘,表现深刻的哲理,扩大作品的广延性,给读者提供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

本书精选了焦乃积同志的30个小品。这些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格调高雅,集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炉的小品节目,大大地增强了幽默艺术的社会功能,打破了小品、相声难于表现时代重大主题的条条框框。作品大都具有深邃的思想、精湛的寓意、娴熟的技巧、迷人的魅力,标志着小品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进入了社会和艺术殿堂,取得了可与相声、独幕剧(正剧和喜剧)等艺术品种并驾齐驱的地位。李希凡说:“小品节目与小品文一样,形式虽小,但可出大家,艺坛上能出焦乃积这样的小品大家,是很不容易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