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一等功臣何为华

 

作者:铁2师/刘尊鑫
 

  一等功臣何为华



何为华从医院回部队合照。右1是何为华。

  1967年是援越抗美战场上战斗最激烈的一年。

  4月21日下午3时,汽车驾驶员何为华正在保养汽车,六团三营管理员告诉他,十一连伙房没有煤烧了,请他去帮助拉一趟煤。那天天气晴朗,能见度高,敌情通报下午四时许将有3O架美机袭击拉煤的北江地区。何为华面对敌情,向管理员表示坚决完成任务。因十一连班排战士上工地参加抢修,文书王帮琼、给养员贺家荣、战士杨启辉随车去装卸煤。杨启辉座副驾驶室,王帮琼、贺家荣站在车上。

  汽车驶出便道,跨过铁路,上了一号公路,正当汽车准备上北江大桥时,防空枪响了。何为华心想冲出大桥最多只需要三.五分钟,他加大油门快速冲向大桥。

  正当汽车开到第一孔时,忽然听到敌机刺耳的怪叫声,紧接着在一陣密集的炮火声中,几声轰轰巨响,敌人的重磅炸弹在大桥周围爆炸了。霎时,阵阵汽流带着弹片、碎石、泥土向他们扑来,车上备用的汽油桶被弹片击中,顿时,浓烟烈火随着气浪冲进了驾驶室,何为华的衣服和坐垫起火了。在这紧急时刻,他不顾烧灼的剧痛,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冲出去!救战友,保护大桥!

  这时他的左胳膊已不听唤,他忍着剧痛,咬紧牙关,双手仍紧握方向盘,加大油门继续前进。可是,汽车被硝烟吞没,眼前什么也看不见。这时他想,如果大桥被炸,汽车冲到桥下,车上的三位战友就会牺牲。“要死,只死我一个。”为了战友们生命安全,他准备停车,让战友们跳车后再开。但转念一想,汽车燃烧受热后,油管膨胀,停下来就再也动不了,车也开不走了。车开不走,桥上浸着防腐油的枕木,桥下抢修用的木排架和枕木垛立即就会燃烧起大火,整个大桥就会被绕毁坍陷。

  大桥,是南北交通的咽喉。

  大桥,是向南方运输军用物资的通道。

  保住大桥就是对越南人民最有力的支援,就是对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打击。想到这里,他给自已下命令,不能停车,向前开!

  第二批敌机俯冲下来了,在这危急关头,他心里只想救战友,保住大桥。他减慢车速,一面在硝烟中探索前进的道路,一面大声呼喚车上的战友快跳车。车上的三位战友在自身着火的危急关一心想的也是大桥、汽车,他们忍着烧伤的剧痛,一面扑打着车上和身上的烈火,一面摧着何为华:“快往前开,开出大桥就是胜利!”

  敌机在嘶叫,炸弹在爆炸,烈火在蔓延,浓烟在呛人,汽车加油越来越困难,马上就有熄火的危险。

  车上的战友在紧张地扑打着烈火,坚决不下车。战友们的英勇顽强、不畏烈火抢救越南大桥的英雄行为鼓舞着他,使他增添了勇气和信心。他不顾烈火的燎烤,忍着全身多处烧伤的剧痛,两眼直视前方,猛力加大油门,汽车终于冲出了大桥!

  汽车冲出大桥不远,车身已被烈火绕坏,再也开不动了!

  当他看到车上的贺家荣和王帮琼己相继跳车,而坐在驾驶室的战友杨启辉因火烧、烟熏已昏迷过去,他又不顾自已全身伤痛,将杨启辉救出驾驶室。

  这时,敌机新的一轮投弹又开始了,重磅炸弹的冲击波和全身绕伤的剧烈疼痛,使他也倒在地上了。

  当地群众发现了他们,不顾敌机的轰炸扫射,将他们抬到了我军驻地,战友们立即将他们送到医院。

  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何为华苏醒了,他首先想到的是:车上的战友们怎样?大桥保住没有?当得知战友们正在接受治疗,北江大桥保住的消息时,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但想到自己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时,心里又感到很难过。

  何为华绕伤面积虽达85%,但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和精心护理,他的生命体征逐步趋于平稳,基本脱离危险。但由于面部烧伤,咀嚼不便引起钻心疼痛,给饮食带来困难,胸.背部及四肢大面积烧伤,剧烈的炸弹爆震伤,使头痛如裂,整天昏昏沉沉,晚上也不能入睡。

  为了不增加医护人员的负担,他经常强忍剧烈的疼痛,躺一会又趴一会,实在痛得厉害就干脆坐着,每晚要坐五.六个小时,有时通宵达旦。

  四月的越南,天气已十分炎热,烧伤部位盖着敷料,里面经常积有脓血,影响创面愈合。医生征求他的意见,准备采取暴露疗法。这种疗法将烧伤部位暴露在外,减少脓血的形成,创面会早点愈合,但创面干燥会带来剧烈的疼痛。

  这时,他知道同车的三位战友因烧伤严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的消息,他的心痛比伤痛更厉害,他对医生说:“中国军人死都不怕,疼痛又算得了什么,只要早日重返前线,为牺牲的战友报仇,什么样的痛,我都能忍受,你们就大胆进行暴露疗法吧”。

  进行暴露疗法后,烧伤的创面干燥收缩结痂,使他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全身冒出豆大的汗珠,为了早日重返前线,他强忍着伤痛,积极配合治疗,并找机会进行锻炼。伤势刚有好转,就帮助重伤员擦澡.洗衣.打水.送饭,参加集体劳动。他先后在一支队医院.762医院.183医院.303医院住院治疗,均被评为模范休养员。在伤情基本愈合的情况下,经他请求,终获出院重返前线。

  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一等功!部队很快掀起了向何为华学习热潮!

 



左二:何为华





带小孩的是何为华和爱人。何为华於2O13年去逝。




 

  原六连连长曹孟南.指导员杨炳秋在何为华舍身保护的北江大桥合影。


文/刘尊鑫
 

2020年2月16日




 

编辑:乐在其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