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铁道兵培养的人民公仆


作者:铁2师/刘尊鑫


        当你走进湖南津市城区,就可听到人人都在夸,从铁道兵二师九团二连退伍的,市国土局原副局长杨家林。

火线入党

  杨家林,1962年12月应征入伍,1965年6月26日随部队奔赴越援越抗美的战场。他所在的部队主要担负抢建“三条轨”铁路。

  越南的铁路原是十九世纪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修建的60厘米轨距的铁路,后改建成1米宽的窄轨铁路,随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不断升级,这种窄轨很不适应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物资运输、供应。源源不断援助越南人民抗美的物质,从中国境内运到越南边境全部又要换成窄轨,这样折腾,严重影响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斗争。因此,经中越两国政府协议,对友谊关至河内的铁路进行改建,创建世界上第一条三轨铁路,即既可走窄轨,又可走标准轨(1.435米)的列车。一条轨共用,另两条轨供小火车和标准火车用。

  杨家林所在的九团二连入越后具体新建同登车站,把原来的两股道扩建成三条轨的七股道。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那肯放过中国军人扩建、改建铁路。它们日夜狂轰滥炸,一次几十架甚至上百架次来轰炸,铁轨炸成像面条,到处是弹坑;铁路炸了刚修好,美军又疯狂地来轰炸;有的铁轨翻来复去抢修十几遍。这给杨家林所在部队抢建同登车站带来了极大困难。美军不仅炸毁铁路,还扔下不少定时炸弹,用轰炸的泥土掩盖着,很难查找。经常部队刚进入抢修阵地,突然定时弹炸爆炸,给部队带来很大的伤亡。

 



杨家林  军装照
 

  1966年5月2日美国空中强盗又一次对越南谅山、梅花两座大桥和谅山采石场、同登车站进行狂轰滥炸。战友们在清除障碍的过程中,水中的一枚定时炸弹突然爆炸,张仲奇、胡昌贤等七位战友当场壮烈牺牲,二十多名战友光荣负伤。

  杨家林看见战友一个个倒下,更加激起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坚决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并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了抢时间,他带领全班战友们两天两夜没下现场。在战斗中起道机的反弹打中杨家林的上嘴唇,打掉两颗门牙,鲜血真流,连队卫生员作了简单消炎处理后,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去了。就在这时,突然防空警报响起,预示敌机马上要飞抵上空,他要战友们马上防空,他发现铁路上停着一辆装有爬器的单轨小平车。脑子突然一闪,如果这时来了一辆军列怎么办?就有可能使军用列车被颠覆。他想到这里,不顾一切,拼命跑到小平车处,这时敌机已开始投弹了,炸弹在他周围爆炸,他全然不顾,迅速把小平车拖出轨道,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连队党支部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给他记了三等功。
 

心系群众

  杨家林1968年从部队退伍回家,仍保持部队吃苦在前,工作兢兢业业,不久,就提为乡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后又提出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组建市国土局时,被调到市国土局任副局长。在领导岗位上,他心系群众,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群众的点滴事都挂在心上。1980年新组建窑坡公社,组织上调杨家林去当管委会副主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当他了解到团湖、关山、大旗三个大队因山高,群众还没用上电,他当即决定自己当组长,为三个大队在山上架设电杆、电线。当时正是七月,天气已很严热,他带头抬电杆,把电线扛在肩上。山上石头多,挖洞很艰难,他总是自己带头挖,电杆埋好后,先把电缆固定在一端架子的瓷户上,然后要把电缆平铺在电缆两端,山上树林又多,还要把树林砍掉。在砍树过程中,衣服划成大洞小洞,他也不在意。天热,每天都在山上干十多个小时。为了赶时间,午餐就是啃几个馒头。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三个大队的群众家家户户安上了电灯。群众见人就夸,杨家林书记为他们带来了光明。
 


 

  为群众解决了电的问题,杨家林又注重帮助他们尽快致富。关山大队是山区,缺水,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他一家一家深入调查摸底。根据大多数群众意见和实际情况,在关山种植了300亩甜菊。缺水,他又带领群众打井抽水,给关山大队的群众一年每户净收超过万元。

  特别是他帮助澧阳、保堤大队科学种蔬菜,群众至今传为佳话。澧阳、保堤大队离市区近,但群众收入并不高,杨家林副书记经走访,最后决定帮助这两个大队把大棚蔬菜搞起来,即可解决城市吃菜难的问题,又可增加群众的收入。他先在一个小队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每天他是最早起床到塑料大棚去量温度、看蔬菜长势变化,并做好记录,从中摸素蔬菜成长的规律。经过一年的实践,最后在这两个大队推广,共400亩蔬菜塑料大棚收获相当可观,获得轰动效益。市政府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并给杨家林记了功。

 

鞠躬尽瘁

  1986年上级决定组建市国土管理局,组织上又调杨家林来承担这个重任。当时国土局一无所有,白手起家。杨家林到任后,找兄弟单位借了一间办公室开始搭班子,又征地、又建房,一连几个月都没过一个星期天。

  组建工作刚有点眉目,上级要求给每户居民放发土地使用证,这个工作量相当大,几十万人口的城市,要给每户放发土地使用证,谈何容易。杨家林毫不怠慢,立即将局里的工作人员分成几组,划片分组负责,并反复强调测地一定要准确无误,群众的利益一定要保护好,群众的诉求要百分之百给满意的答复和满足。

 


 

杨家林  近照

  他带领一个组承担城北区5万多户的发证工作。发证前先就要测量面积,他带领同志们每天走村串户,一家一家测量,不放过一点差错。有一天,他本来回家就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正在吃饭,突然有一住户来电话告诉他,今天测量他家的面积与原来报建的面积相差5平方厘米,杨家林接到电话,饭也不吃了,放下碗筷,又约同事重新给这家测量,让住户满意为止。

  测量完后,他日以继夜地与房管局所掌握的资料一户一户核对,只要有一点差错,又去反复测量。致至完全一致为止。

  整个土地使用证发放工作,上级给予了充分肯定,群众十分满意,称杨家林是鞠躬尽瘁为群众的好局长。

 

晚年著春秋

  2003年杨家林退休了,但退而不休,继续为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热和光。

  澹津社区是杨家林出生、成长地,有600多年历史,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社区。以谭承轴为首曾炮击清军,掩护太平天国军后撤,1927年成立了以封祖明为首的300多人的农民协会打土豪分田地,对大恶霸吴俗堂押解到谭家湾三神庙处死。1931年贺龙率兵几次入津,与国民党53军作战,澹津人民积极支援贺龙战斗,直至取得胜利;封祖明、封根儿、谭贵芳也随红军入伍;谭祥柱还参加了卢沟桥抗击日军的战斗等,杨家林一直想把这些编成志,传给子孙后代。退休后他立即着手查资料,走村串户,一家家采访;只要听到什么线索,他就刨根问到底。正当着手编写时,心脏病复发,医院给他安上支架后,继续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他努力把一个自然小村几百年来的历史变迁、沧桑沉浮、荣辱兴衰、发展进程、民俗民情、用浩如湮海的文字给弄出来了;且条理清晰,特色独具,史料详实,故事生动,洋洋七万余字确实了不得。2006年11月,《澹津正编》正式定稿发行,并举行了发行仪式。《澹津正编》由从澹津社区入伍的工程兵参谋部军级专家刘清松题写书名;著名诗人杨名鑫称赞“尘封瑰宝笔锋开,风流人文活史台。凝血华章花一朵,蜂飞蝶舞燕双来。”随后,杨家林又一户一户把书送上门。参加建国70周年阅兵的王志刚现役军人收到他家给他寄去的《澹津正编》后,十分激动,表示一定发扬澹津老前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守好祖国边疆,保卫人的民根本利益。
 



《澹津正编》
 

  2012年杨家林出于对援越抗美烈士的怀念,又牵头组织战友李庭舫、彭仕铸等自筹6万多元资金编写出版了《较量》一书,共80多万字,300多册,免费赠送给战友及津市档案局、图收馆、党史办收藏。
 



《较量》
 

  2015年,杨家林又编写了《津市革命烈士名录》一书,共计111人,从1840年到2018年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该书真实的记录了革命烈士的姓名(曾用名)、别名、化名、民族、籍贯、出生年月日、何是参加革命、受过何种奖励、何时何地牺牲、牺牲时所在部队(单位)、职务以及安葬地点等。每个烈士有100多字的文字和照片。自费印刷180本送给烈士亲友。这是一本不忘先烈,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的好书,受到津市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津市革命烈士名录》
 

  2018年为缅怀毛主席诞辰125周年,他又选编了《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影集》。影集有毛主席青年时期、新民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实践活动的照片。这些照片的再现,无论是现在、将来都是宝贵的财富。
 



《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影集》
 

  杨家林退休后还编著出版了《窑坡人的风采》、《周恩来诞辰116周年影集》、《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影集》等,这些书广泛受到了社会的赞扬。杨家林也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
 

  2020年2月20日

 



《窑坡人的风采》



《周恩来诞辰116周年影集》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影集》

 

编辑:向日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