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开国将军人生路陈绍昆篇:我是战争的幸存者啊



  陈绍昆篇:我是战争的幸存者啊
 

人物小传:
 

  陈绍昆,江苏宿迁人,1921年4月20日生,1939年6月参加八路军。194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冶金工业部部长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陈绍昆将军是目前10位健在开国将军中唯一离开军队到地方工作的老前辈。1970年4月,他奉命到冶金工业部任部长,见证了那个岁月的许多事情。

  7月2日,我打电话给将军的儿媳徐菲女士,想拜访老前辈。徐菲女士告诉我,太遗憾了,老爷子身体不太好,住在医院。不过,她告诉我,前些年家里人为老爷子出了一本《回顾》,虽然太简单了,但还算留下点东西。我给你寄去。说来都是我们子女的责任,老爷子为人低调,不怎么讲过去的事,我们也没有抓紧啊。‍

  7月3日,将军的家人将书送来。我连夜阅读。

 


 

       陈绍昆1921年4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县关庙崇河崖村的一个大户人家,从小熟读四书五经, 17岁那年以全县第17名考入县高级中学。无奈仅上中学3个月,因日寇铁蹄踏入徐州和周边地区而辍学。受两位早就秘密加入共产党的堂叔的影响,1939年6月,陈绍昆进入苏皖抗日军政干校,走上了革命道路。
 


 

▲任区委书记的陈绍昆

       1940年秋初,八路军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黄克诚率部南下,开辟苏北根据地。陈绍昆奉命到淮海区泗阳县4区任区委书记兼区队指导员,这个区队有120多人,成分比较复杂,陈绍昆先把区委的6个委员召集起来,每两个委员负责做一个排的工作,他自己则与战士同吃同住,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仅1个多月,就在区队建立了党支部,发展30多名党员。该区队后整建制编入淮海2支队4团,成为一个主力连队。

  1942年11月,日军驻华中地区第17师团等部对淮海区进行疯狂扫荡。此时,陈绍昆调任淮海区6区区委书记兼游击大队长。一天,他率200余人伏击从县城出发的日军,毙伤鬼子若干,迟滞敌人行动两个多小时,使在泗阳一带活动的行署、地委和军分区机关得以安全转移。

  日伪军对淮海区的大扫荡持续半年多,陈绍昆率区队与淮海2支队紧密配合,采取伏击、奔袭、困扰等游击战法,与日伪军作战50多次,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陈绍昆回忆当时的情形:“几乎是无日不打仗。战。战斗的频繁程度,过去未遇到,以后也少有”。

  1943年,陈绍昆奉命任泗沭县总队副总队长。泗沭县辖5个区,处于淮海抗日根据地西靠运河的重要地段。陈绍昆上任时,总队只是一个架子,仅有两个不满员的警卫连,不到200人。他找到时任淮海第二中心县委书记和二支队政委的石瑛,希望做政治工作,以利于扩大和巩固部队。不久,他被任命泗沭县警卫团(县总队改称)政治处主任。经一番努力,到了1944年夏,该团已经扩编为10个连队,近千人,后成为一支劲旅。

  1945年春,苏北抗日进入反攻阶段,新四军三师兼苏北军区以淮海二、三支队组建独立旅,南下皖江支援作战。长期坚守在宿(迁)沭(阳)泗(阳)地区的2支队调走后,淮海军分区新一团应运而生,成为10旅编成内的一支主力部队,陈绍昆任政治处主任。1945年9月,10旅发起淮阴战斗,陈绍昆率新一团2营投入战斗,仅俘虏就抓获500多人。
 

▲时任15团政治处主任陈绍昆(中)   团长颜文斌(左)、政委晁福祥。

 

  此后,新一团后相继改称新四军3师10旅30团、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5师15团。陈绍昆任政治处主任、政委,率部赴东北、战辽沈、克锦州、打天津,转战大半个中国。所属4连被授予“铁的连队”荣誉称号,三营机枪连战士梁士英被授予“特等功臣”荣誉称号。

  在朝鲜战场,陈绍昆任116师政治部主任,参与指挥所属部队参加著名的云山之战,打得美王牌第八骑兵团溃不成军。美国将军李奇微哀叹:“中国人对云山西面第八骑兵团第三营的进攻,也许达到了最令人震惊的突然性。”之后,陈绍昆任117师政治部主任,所属350团一连6班长高云带全班坚守阵地五昼夜,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云山之战成为美军的痛苦记忆
 


 

▲二级战斗英雄高云与190.8高地的守卫者

 

  抗美援朝进入尾声时,陈绍昆调任115师政委,此时师长是王扶之。他们两人密切配合,部队反空降反登陆准备充分,士气高昂。美军无隙可乘,不得不坐下来谈判。

  回国后,陈绍昆和王扶之相继在116师任职。之后,王扶之任39军参谋长、副军长,陈绍昆任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他俩均是至今健在的开国将军。

 


 

▲陈绍昆(前排左六)   王扶之(前排左五)与116师师团领导合影

摄于1957年夏


 

  陈绍昆回忆自己的戎马生涯时,十分感慨:从苏北参加革命,到朝鲜战争结束,我经历14年的革命战争,一直在一线带兵作战,打大仗恶仗无数。身边不断有战友倒下,我竟然从来没有负伤。我是战争的幸存者啊!(2020年7月4日于北京阜外西口34号大院)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编辑:向日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