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铁道兵历史 > 英模人物
《刘居英画传》之一“少年图报国”



  2017年是敬爱的父亲刘居英诞辰一百周年,从1933年到2015年,父亲参加革命82年;从1936年到2015年,父亲中国共产党党龄79年。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坚持不懈的追求,书写了父亲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奉献的一生。现将已出版发行的《刘居英画传》制作成美篇再版连载,介绍父亲刘居英传奇的人生历程。—————刘智

 


 


 


 



 

  刘居英,原名刘志诚,1917 年 3 月 31 日(农历闰月二月初九)出生在长春市西南四十里伊通河西新立城。祖籍山东掖县,家境贫寒,晚清年间曾祖父逃荒闯关东,靠编织手艺挣钱,在新立城落脚安家。祖父自学医书做了乡村郎中,父亲刘宗岳不愿跟随祖父抓药行医,年轻时离家出走投奔了奉军,在郭松龄部队当兵,随军征战,升至连长。后郭松龄率兵倒戈,兵败被害,父亲被遣散回到家乡,在长春市三马路开大车店谋生。母亲崔星齐一生操持家务,育有三个子女:长女刘凤荣(刘以贞)、长子刘志贤(陆平)、次子刘志诚(刘居英)。


 



 

  父亲刘宗岳,母亲崔星齐。

 



 

  2005 年夏,刘居英重返长春老家。

 


 

  1998 年 8 月 1 日,刘居英回到长春新立城老家。在新立城的老街(村),刘居英同一位 60 岁的老人坐在一起。老人对刘居英说:别看我们新立城老街小,可出了两个大人物!一个叫陆平,一个叫刘居英,还是长春的第一任市长。刘问他认识吗?他说当然认识啦,刘居英淡然一笑。自语道:"我们都老了!"走后有人告诉老人,刚才和他聊天的就是刘居英!老人"啊!"了一声。

  十九世纪末帝国主义列强加紧对中国的侵略和瓜分,以日本和沙俄最为穷凶极恶。日俄战争中战胜国日本从沙俄手中攫取了在中国东北地区的特权之后,得寸进尺,于 1915 年 5 月 9 日强逼北京袁世凯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日条约"即"二十一条",日本欲灭亡中国的狼子野心昭然于世。刘居英从记事起就知道 5 月 9 日是"国耻日",这一天整个东北都降半旗,提醒人们不忘国耻。童年的刘居英就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长大,在潜移默化中懂得民族危亡和救国图存的道理,心中埋下对日本帝国主义仇恨的种子。

  1921 年,刘家迁到长春市西二马路自强街居住。刘家两兄弟自幼聪慧好学,先后就读于长春市自强小学。刘居英在学校不仅各门功课成绩名列前茅,而且体育很好,足球踢得颇有名气。1930 年春夏之交,在与日本学生队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处于下风的日本队员故意使黑脚,将后卫刘居英踢倒,造成腿部骨折。幸亏长春骨外科名医孟大夫为刘居英接骨疗伤,三个月后康复,这件事在少年刘居英脑海中留下深刻记忆。

 



 

  刘居英自强小学毕业照
 


 

  20 世 纪 20 年代的长春市自强小学
 

  1930 年冬,13 岁的刘居英高小毕业,哥哥也初中毕业。当年长春市伊通河发大水,家中颗粒无收,生意惨淡,实在供不起两个孩子继续读书,父亲卖了五晌地,让哥哥陆平去沈阳读高中,却让刘居英辍学,去跟开裁缝铺的齐大叔学徒。刘居英不愿弃学,一气之下跑到吉林市,找已出嫁的大姐,要求送他报考吉林师范附中。师范学校不收学费,靠大姐家资助一点生活费,刘居英如愿以偿继续读书。

  在吉林第一师范附属中学学习的这年,学潮很多,一是反对日本人的统治;二是反对校长邹海瀛,将他的行李都给扔出去了;三是反对熙洽(吉林省省长)把吉林商埠地出租给日本人,吉林市学生千余人在市内游行示威。刘居英是学生会一年级代表,学潮组织和积极参加者。

 


 

  1947 年 冬,刘居英与长春自强小学的老同学郭峰(左)相遇在哈尔滨。

 


 

  1930 年秋,如愿考上吉林师范附中的刘居英同姐姐、姐夫合影。

 

  1931 年 9 月,日本关东军在沈阳阴谋策划,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短短四个多月,128 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 多万家乡父老成了亡国奴。1932 年 3 月,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扶持下,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在长春建立。从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北变成它的殖民地,全面加紧政治压迫、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使我东北同胞惨遭涂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当时,沈阳、吉林都被日本人占领,学校全被停课关闭。学生一部分人参加了抗日联军;一部分人投降了敌人;还有一部分人聚在一起串联,进行抗日斗争,刘居英和哥哥陆平属于第三种人。作为学生会干部的刘居英和哥哥,经常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聚在一起,讨论时局,讨论如何去反对日本侵略等等,甚至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去破坏日本人的铁路。他们的共产主义思想就是在这一时期奠定的。

  1933 年时,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省没有省委,只设特别支部,简称吉林特支,书记李世超。4 月,吉林特支派人到长春找到刘居英,秘密发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CY)。

  5月初,满洲省委指示,准备搞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制定了统一的宣传口号,并派省委巡视员张弓到吉林市来检查指导,吉林特支全力以赴组织这次活动。当时党内受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影响,在日伪直接统治下的"满洲国"搞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不是隐蔽积蓄革命力量,结果将组织暴露,遭到极大破坏。行动中有人被捕叛变,出卖了特支成员名单,致使大批党、团员被捕,哥哥也因身份暴露逃往关内。搜捕清查中,敌人发现刘居英与被捕同学的来往信件,在学校将其逮捕,五花大绑地押送到日本宪兵队严刑拷打,他死活不承认自己是 CY,敌人没有从刘居英身上得到任何东西。

 


 

  "九·一八"事变后的刘居英,时年 15 岁。
 

  为搭救儿子出狱,父亲四处托人,在齐大叔帮助下,将刘居英保了出来。日本宪兵队派特务监视刘居英,并规定他不准离开长春,不准离开家,见到哥哥刘志贤(陆平)要报告。

  1934 年春,原吉林第一师范老同学张文海以一身商人装扮从北平来到长春。当年闹学潮、反对熙洽出卖吉林商埠地时,张文海是吉林市学生会总代表,共产党员,刘居英是初中学生会代表,因而相识。刘居英见到张文海,方得知大哥陆平已到了北平。刘居英便向他诉说起失去党团关系、被困在家中的苦恼。张文海劝他"不要紧,我想法给你安排"。初夏,一名由北平探亲回家叫杨瑞仙的女学生找到他,说"张文海让我把你带到北平去",他们装扮成一对恋人,逃离了日伪统治下的长春。

  初到北平,刘居英一时找不到党组织,便跟哥哥同住在北新桥大成公寓。哥俩都是被日伪通缉追捕而逃到北平,与关外父母家失去联系,没了生活来源,靠朋友接济、借钱、打零工维持生计。秋末,哥哥考入北大,改名卢荻,搬进学校,刘居英的生活没了着落。此时,张学良在北平东总布胡同开办一所东北大学补习班,管吃、管住、管穿、管学,专为高中生备考东大补习,带有救济东北流亡学生性质。刘居英得知后通过关系(没念过高中)进入补习班。学习期间突然要收取饭费,不交,寒冬腊月就不让住,王学明同学领头造反闹学潮,刘居英积极参与并担任骨干。张学良派东北宪兵队前来镇压,学生们就对宪兵演讲,动之以情,宪兵们一看我们东北子弟流亡关内沦落成这个样子,在挨冻挨饿,都流泪哭着回去,事后饭费学校也不收取了。

  在东大补习班,刘居英埋头刻苦攻读一年,将高中数理化自修完成,没补习英文就准备考东大。已就读北大的哥哥劝他报北大试试,刘居英初生牛犊不怕虎,揣着借来的报名费走进北大考场。成绩一公布,他的数学 100 分,物理、化学 60 多分,语文及格,外语 0 分,最终以数学单科成绩优异,直接被北大理学院破格录取。

  1935 年 9 月,18 岁的刘居英成为北京大学化学系的一名学生,化学系主任是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曾昭抡先生。

 


 

  北京大学化学系 18 岁的大学生刘居英。
 


 

  北大新生篮球队(1935年)。前排左一吴若岩,中张毓琦,右一刘居英。后排左一关士聪。
 


 

  左起:1.关士聪,3.张毓琦,4.吴若岩,7.刘居英。
 


 


 

  2005 年,刘居英探望 91 岁的老同学王季青(王震将军夫人)。他们是北大同学,同班同桌,刘居英还是王季青的入党介绍人。


编辑:向日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