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聚焦
一天入列三型、排水量总和超5万吨主战舰艇,为何选择南海舰队?

  

  4月23日,中国海军迎来第72个生日。当天,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
 


 

  入列仪式现场航拍

 

  一天入列三艘不同型号的新型主战舰艇,且三舰排水量总和超5万吨,表明我国国防科工实力、造船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告诉南方日报,三舰同时入列南海舰队,有利于增强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防御能力,有利于快速应对海上突发事件,有利于遏制某些国家在南海的嚣张气焰。

  命名
 

  舰名、舷号透露战舰诸多服役信息
 

  据新华社消息,经中央军委批准,这次交接入列的三型主战舰艇分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长征18号艇、舷号42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舷号105,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南舰、舷号31。

  上述不足百字的新闻通稿,透露的信息量巨大。

  首先说长征18号艇。根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4字头为核潜艇。从该艇舷号“421”不难看出,长征18号艇是一艘核潜艇。结合昨晚新闻联播播出的长征18号艇入列现场画面,潘新毛分析,该艇具体身份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长征18号艇
 

  核潜艇是国之重器,官方通稿将长征18号艇排在了三舰首位。在中国最困难的年代,毛主席曾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4年,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以“长征1号”命名。此后,中国海军以“长征”加序列号命名核潜艇。值得一提的是,长征18号艇,短短6字,给外界管窥我国核潜艇数量留下了想象空间。

  再说大连舰。根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驱逐舰舷号为1字头,再结合现场新闻画面,很容易研判该舰为055大型驱逐舰。根据现有公开信息,055大型驱逐舰此前共入列2艘,分别为101舰南昌舰、102舰拉萨舰。大连舰舷号105,中间103、104两个舷号暂空。
 


 

  大连舰
 

  中国海军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大连市虽然非省会城市,但其在中国海军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坐落于斯的大连造船厂是“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新中国第一艘登陆艇、第一艘反潜护卫艇、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航空母舰等,都是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另外,大连舰“105”舷号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颇具纪念意义: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舷号也是105。
 


 

  海南舰
 

  最后来说海南舰。过去,中国海军船坞登陆舰以“山”命名,舷号则是由以9打头的三位数字组成。如071型两栖登陆舰首舰名为昆仑山舰,舷号998。海南舰以省份命名,且舷号只有两位数字,享受了和航母同等的“命名待遇”,足见规格之高。从新闻画面不难研判,该舰属075型两栖攻击舰。结合目前公开信息,海南舰系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
 

  战力

  三舰拥有先进的体系作战能力
 

  说完了三艘巨舰舰名、舷号背后的“门道”,再来看其战力究竟如何。

  潘新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长征18号艇属于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最新的一款型号。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可携带12枚射程超过1.1万公里的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长征18号艇
 

  “新型094在很多地方都做了大幅度改进,采用了优化设计,指挥台的围壳、隆起的龟背,以及艇体连接处,都采用了填角设计,外形更加呈流线型,大幅度降低了阻力和噪音。”潘新毛介绍,该艇的使命任务是实施战略核反击,使中国拥有了可靠海基核威慑力量。

  大连舰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万吨级驱逐舰,也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驱逐舰。潘新毛分析,该舰采用隐形设计,有相当科技感造型:光滑的表面,没有像桅杆、天线等大型突出物,只有少量武器安装在舰艇外部甲板,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隐形所必要的舰体外观。

  

 

  大连舰
 

  “055型大驱逐舰信息化水平高、火力强,装有112个垂直发射单元,具有防空、反导、反舰、反潜能力,能够有效提高中国海军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能力,有力助推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潘新毛介绍,055型大驱逐舰作为航母编队“带刀侍卫”,是中国海军在新时期实现战略转型的标志性战舰。

  海南舰排水量约4万吨,采用直通式甲板,可同时起降多架直升机,且甲板下方拥有大型直升机库,载机总量数十架。潘新毛介绍,075型两栖攻击舰可作为两栖车辆和气垫登陆艇的母船,运送士兵、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等武器装备。

  

 

  海南舰
 

  “该舰是现代海上综合性作战舰艇,可承担多样化作战任务,尤其是垂直攻击和登陆能力比船坞登陆舰有了很大提升。在执行岛礁作战时,两栖攻击舰发挥的作用更大。此外,该舰还可配合航母编队,在远海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现代战争是陆、海、空、天、网、电多领域的体系对抗,这三艘舰艇都可谓大国重器,具有先进的水面、水下、空中和网络电磁领域体系作战能力,非常有分量。其此次集体入列,中国海军如虎添翼。”潘新毛说。
 

  展望

  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一天入列三艘不同型号的新型主战舰艇,且三舰排水量总和超5万吨,表明了我国国防科工实力、造船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从105舷号在济南舰、大连舰之间的新老传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人民海军经过72年发展,综合实力已实现巨大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据《环球时报》报道,这也是南海舰队首次在同一天接受水面、水下三艘大型主战装备,表明了“表明国家经略南海的决心和意志”。

  一天入列三型、排水量总和超5万吨主战舰艇,为何选择南海舰队?
 

 

  入列仪式现场航拍
 

  “南海是中国南大门,是我国海上运输线的关键通道,是统一祖国的重要方向,也是某些国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挑起事端侵犯我海洋权益、干涉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点地域。”潘新毛分析,上述战舰入列南海舰队,有利于增强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防御能力,有利于快速应对海上突发事件,有利于遏制某些国家在南海的嚣张气焰。“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年来,各型主战舰艇的不断入列,有助于中国海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神圣使命。

  正如国防部在近期的记者会上所言,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各国军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丰富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记者】祁雷

  图片截自新闻联播

  参考资料:

  解放军报:大国海军梦从这里起航——走进“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大连造船厂

  环球时报:南海舰队一次性入列三艘新装备专家:凸显国家经略南海的决心和意志

  【作者】祁雷

  国防瞭望

  来源:南方+-创造更多价值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