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聚焦
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调研铁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1年5月22日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调研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简称铁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东配楼会议厅召开。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王义将军率副秘书长夏玮、王少华出席会议,铁委会在京的主任、副主任及部分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前王义将军与张楚然名誉主任进行亲切交谈。
 


 

  会议由铁委会名誉主任张楚然主持。
 


 

  首先由铁委会主任牛玉敏汇报工作。

  牛玉敏主任在汇报中简要介绍了铁道兵的历史沿革及后铁道兵时代的发展,重点介绍了自3月16日挂牌以来铁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牛玉敏主任说:2011年,从中国铁建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铁道兵张楚然等老领导,在全国各地铁道兵退役军人的呼声中,成立了“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运作了将近四年的时间。2015年,成立了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自2021年3月16日铁委会挂牌后,于2021年4月,以微信形式,告知各地铁道兵战友,均不得再以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名义组织各类社会活动。
 


 

  牛玉敏主任说:在促进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挂牌2个多月以来,我们班子成员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铁道兵退役军人企业、铁二代、铁三代的企业广泛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宣传加入促进会会员,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共加入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会员1个,理事单位会员1个,单位会员10个,加上我们原徐州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共13家。
 


 

  但是,铁委会在两个多月的运行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问题和困惑。牛玉敏主任说,主要有以下问题:

  在发展会员的同时,会员单位提出加入会员起什么作用,能得到什么服务?

  铁委会按照促进会十项服务,根据铁道兵战友的具体情况,着重五条进行宣传。
 


 

  (1)安排退役军人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享受税收优惠。

  (2)在促进会网站给予会员单位宣传。

  (3)编辑会员单位风采录。

  (4)每年召开会员大会,会员单位可以互相交流,促进合作。

  (5)如有项目,符合退役军人就业政策,促进会可以出面与地方政府协调对接,争取优惠扶持政策等。
 


 


 

  虽然当前困难很多,但铁委会对下一步工作有充分考虑。牛玉敏主任介绍:

  一是要在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的领导下,以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目的,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搭建退役军人与社会、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和企业的合作桥梁。协助政府部门和促进会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我们铁道兵退役军人的贡献。我们要依法开展有益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活动和服务活动;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把铁道兵实业服务工作落实下去,让铁道兵人的后代们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
 


 

  二是 要广泛宣传,让铁道兵退役军人的企业、铁二代、铁三代和社会相关企业加入促进会成为会员,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老领导张振远将军)
 

  三是 关于为12个会员单位授牌问题,想请示促进会,能否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对第一批会员单位进行授牌,并借授牌之机,同时邀请全国各省市铁道兵退役军人代表参加会议!以此促进发展会员!并邀请北京宣讲团成员吴德贵教授讲党史、上党课。并给前来参加授牌仪式的与会代表及会员发放促进会内部运行管理文件汇编,使会员们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王义将军对这一计划点头首肯。对会议地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副主任李洪奇)
 

  四是 大力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让历史记下铁道兵!


 

  (副主任尚进)
 

  铁委会名誉主任张楚然进一步介绍了关于会员发展存在的问题。

  他说:会员发展,归根结底是与服务密切相关的。

  张楚然名誉主任简要介绍了过去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多年的发展历程,工作运转情况,提出有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张楚然名誉主任就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谈了四点意见:

  1、不断提高对服务工作的认识,印制文件汇编,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

  2、要认识到,做好服务有一个过程,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不断摸索规律,在工作实践中寻找政策。

  3、要为铁委会的后续发展提前谋划。因为自四月起,不再允许各省市自治区以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名义开展活动,各地铁道兵退役战友反映强烈,要做好工作。

  4、现在铁委会的最大困难是哈尔滨《铁道兵纪念园》的扩容资金尚未落实,要进一步向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汇报,争取支持。

 



 

  王义将军对牛玉敏主任和张楚然名誉主任的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铁道兵这支英雄的部队以及铁道兵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在部队服役多年的老兵,和在座的同志们一样,做这个工作没有个人的东西,是出于对军队的感情,对老部队的感情,他对铁委会在困难的情况下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王义将军也就当前促进会面临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请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各地方政府扶持成立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机构,与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的工作也有许多交叉,关系尚需理顺。

  他说:铁委会遇到的问题都是很现实的问题,促进会非常理解。
 


 

  副秘书长王少华。
 


 

  王义将军表示:铁委会做为副理事长单位;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成绩显著。

  王义将军说:我们要在工作中逐渐探索,逐步完善。促进会这个机构成立的时间毕竟不很长,也在不断调研,研究,争取给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期间,牛玉敏主任代表铁委会将执行主任孔繁敬书写的条幅送给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
 


 

  会议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文/卢桢

编辑/向日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老铁之友文化工作室主办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四十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