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铁道兵文化网)召开宣传工作研讨会


 


  2023年5月14日,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铁道兵文化网)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候任主任及总干事董立巍,铁道兵文化网总编辑罗祖权、铁道兵文化网执行总编关丽荣,副总编尚进以及文化网编辑、工作人员毛文珍、马书然、李敏、李娟、卢桢、侯小娜、张洪柱及热心铁道兵文化公益事业的铁道兵战友金守福、王戈辉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是在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节点召开的,所以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会议由关丽荣主持,在合唱《铁道兵志在四方》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铁道兵文化网总编罗祖权首先对铁道兵文化网三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

  罗祖权说,铁道兵文化网是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的官网,铁道兵文化网在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的领导下、在张楚然主任的关怀下,秉承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宗旨,2019年以来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铁道文化网站总发文量20379篇,其中文苑栏目5893篇;书画栏目1971篇;摄影栏目1258篇;诗社栏目8376篇;铁道兵书刊栏目253篇;铁道兵历史栏目148篇;昨日铁道兵栏目31篇;英模人物栏目32篇;战友风采栏目120篇;公益项目栏目137篇;联谊信息栏目186篇;怀念战友栏目93篇;今日铁建栏目1053篇;退役军人风采73篇;其他栏目755篇。这些文章,深受铁道兵老兵的欢迎。

  、共编辑美篇234篇 。1是为洪承惠战友《成昆铁路大会战》书籍共制作美篇124篇,不仅在广大铁道兵老兵中引起强烈反响,也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2是在《光荣在党五十年》活动期间共编辑制作美篇八篇,按照部队建制,收录了近700名全国各地铁道兵部队的老兵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信息,包括个人简介、戴纪念章的照片、当兵时的照片、个人感言等,铁道兵老兵们反响强烈;3是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美篇,浏览量达2万余人,被战友们称为制作完美的美篇。

  三、在新华号发表作品3887篇。

  同时“永远铁道兵”新华号,连续在2020年、2021年荣登新华号最具影响力榜,获得了奖杯和证书。同时还在今日头条发表作品7664篇。在铁道兵文化微信公众号发表417篇。

  三年来组织大型晚会15场,晚会实况新华网、今日头条都给予了刊登报道,浏览量在同类信息中名列前茅。

  三年中,还组织了大型征文活动,其中《我为铁道兵骄傲》共征得文章395篇,《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征得文章298篇。

 


 

  罗祖权说,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铁道兵文化网在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的大旗下,凝聚了一大批资源和写作人才。全国各地热心铁道兵文化公益事的热心人士是网站的组稿人和志愿者、国家机关、部队、中国铁建离退老干部、老战友、铁后代积极参与投稿,形成了雄厚写作力量和一批优秀的写作人才。

  目前网站共有编辑18名,分别在各个栏目值班,负责稿件的编辑、配图,日常发送等工作。网站工作团队50余人,承担组稿、作品转发等项工作。铁道兵文化网所属战友群有12个,分别是永远铁道兵写作群、文化艺术港群、铁道兵诗社、铁道兵文化网报道群、铁兵文苑艺术创作群、铁兵文苑诗词群等,这是一个铁道兵战友自媒体平台,一个铁道兵退役军人的网络大家庭,一个军魂不散的铁道兵战友的“家”。
 


 

  参加会议的战友纷纷发言,谈个人的工作体会,并对铁道兵文化网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要积极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努力达到“同频共振”;在宣传工作中要努力突出“铁道兵文化”五个字,把铁道兵文化,铁道兵文化传承下去;要把网站办成抒发铁道兵情怀的载体,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要加强网站的管理,提高文章的质量。大家认为这样的研讨会以后还要多开。

  候任主任在讲话中,代表张楚然主任问候大家。首先对铁道兵文化网作为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的官网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网站同志们多年来没有分文报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对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近期的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一是继续推进铁道兵电视连续剧的工作,现在已经有初稿,投资也在商谈中。二是利用北京地区的废弃铁路,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旅游景点建设。对于今后开展活动的问题,提出:我们要敢于宣传自己,不宣传别人就不知道,就无法取得支持,要让各方面都看到我们的工作,通过工作,得到各方面的认可。
 


 

  董立巍对会议进行了小结。

  他对铁道兵文化网站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要求认真落实候任主任就加强铁道兵公益基金宣传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同时,对与会同志们提出的具体建议,当场落实,立行立改。

 


 

  对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宣传及网站工作,董立巍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二要不断提高编辑和业务水平,不断学习,以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要求。三是在与各省市及各网站铁道兵战友的关系上,要秉承一贯的协商协调服务,健康和谐发展的原则,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使铁道兵文化网有一个大的发展。同时,要充分利用中铁建兵改工四十周年的契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推进我们的工作。


  会议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花絮
 


 






 











 


 



 





 




 

 
 

 

文/卢 桢
摄影/
张洪柱
审稿/关丽荣
编辑/向日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9
京ICP备1204503号